教学改革

 

1.注重教学大纲的制订与执行

认真执行学校关于《课程教学大纲管理条例》的要求,实行教研室、学院和学校三级审核制度,并建立定期修订制度。充分发挥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在教学大纲制定、修订过程中的把关作用,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中各专业培养目标、规格要求,高质量完成教学大纲的编制和修订工作。严格教学管理,确保大纲在教师教材选择、备课、讲课、命题及成绩评定等教学环节中指导作用。同时,学校将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将教师不严格执行教学大纲行为列为教学事故,确保教学大纲落实到位。

2.注重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学校在制定培养方案的原则性意见中,明确要求各专业应紧紧围绕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在教学内容设计上,体现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加强课程之间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衔接,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及时补充学科前沿内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学院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加强对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的科学建构,保证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

3.注重科研反哺教学

教学与科研互动一直是学校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出台多项激励政策,促进教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实现教学内容的实时更新,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特色课程、特色教材或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等都计入科研工作量。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管理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教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给予教学有力支持。三年来,学院教师发表教研文章   篇,获得奖励  。

4.注重教学方法改革,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将“教”与“学”有效结合,不断促进教学相长。

(1)教学方法改革。鼓励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认真梳理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每课一改”,创新并实践了“课改五要求”,即是改内容、改手段、改方法、改课型、改形式。推广现场教学、开放式教学,为学生获得直接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供保障。学院教师使用多媒体授课比率为80%以上。近3年,教师获得省教育技术成果奖1项。

(2)学习方式改革。坚持教改与学改并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通过开展课前五分钟演讲、三笔字训练和定期举办的辩论赛、诗朗诵、专业技能大赛、语文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强化师范生从教技能训练。实施实施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学业和专业发展实行全程导学;引进在线课程、网络课程等,引导学生利用丰富的课外资源进行自主学习;通过举办考研学生经验交流会、打造“无手机课堂”、实施“学业预警制度”等,强化学风建设。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早晚自习出席率、课堂出席率和图书借阅率明显提高;学生踊跃参加各类竞赛等科技实践活动的人数明显增加。

5.加强考试管理,实行多样化考试改革

(1)严格执行学校的《考试工作条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院考试工作组织和领导,严格选聘监考教师制,落实考前培训会制度、签订诚信承诺书制度、考试牌证管理制度,落实四、六级等全国大型考试领导巡视制度,严格对违纪、舞弊的处理制度。

(2)按照学校《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改革实施意见》的要求,全面实施考试工作改革。对考试课和考查课实施了考核方式分类改革;丰富考试形式、学科基础课试题库,逐渐实现随机组卷、教考分离;改变题型结构,增大对能力考核力度;在评分标准上,增加灵活性,鼓励学生创造性回答问题。通过推进了考风和学风建设,打造了诚信的考试环境,以考试改革推动教法与学法改革。

指导教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