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下设心理学学前教育教育学以及小学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学院办学条件优质,基础设施完善,为办学提供充分保障。目前学院共有30个实验、实训室,其中包括电子钢琴室2个,电子琴室,奥尔夫和蒙台梭利音乐教育实训室儿童科学教育实训室学前儿童游戏开发实训室手工实训室教师技能实训室2个舞蹈室美术实训室学前儿童保育实训室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多功能网络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团训室,心理沙盘室,心理咨询室脑科学实验室,心理宣泄室,行为观察室脑波体感室,心理学应用人才培养综合实训平台数字化教学改革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充足,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几年来,根据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学院本着保证实践活动对口、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原则,先后同通化地区幼儿园小学中学部队公安等40余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互助合作关系,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学院有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积极向上敬业爱岗的优秀师资团队在职教师共计47人,专任教师37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0余人,占比近半拥有硕博学位教师占九成以上,硕士研究生导师8兼职外籍教授1人

学院有长白山技能名师一位——张杰,同时也是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长白山满族撕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擅长撕纸技艺。在传统撕纸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发表相关论文5篇,其中核心1篇;出版撕纸类书籍5部。在美育教育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其撕纸教育传承及撕纸美育育人等方式,深受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生喜爱。2016年策划“最多人同时艺术撕纸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

学院有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两位吉林省“教学新秀一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此外,还有高素质稳定外聘教师预备团队20余人。

学院学科专业建设走在学校学科建设的前列,取得显著成效,建设平台6个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教育学吉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边远山区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校级建设学科——心理学校级研究所——心理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其中,教育学学科是通化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于2014年被批准为吉林省高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学科现负责人为柳世玉副教授。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8人,硕士33人;硕士生导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先后获批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边远山区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学科以吉林省东南部地区基础教育问题为研究主线,自创建以来在区域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区域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区域学前教育发展、高师院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建设成果。在学术研究方面,共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2项,省级各类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10余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在人才培养方面,学科自2006年以来与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人。

学院教师科学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快速提升。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省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30余项,主持完成校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近100篇,其中核心期刊及以上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教材五部,获省级以上教科研奖励近20余项。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为学校的重点专业,心理学专业和教育学专业为学校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推动发展专业。

课程建设成果显著。学院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教师教育)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中国大学MOOC1门,国家一流课程1门,吉林省教学创新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吉林省一流课程1门,省精品课2门省级优秀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6门。

近年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教育科学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质朴敬业,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院先后荣获吉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教学研究突出贡献集体,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年度学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学院6次被评为学校先进教学院部。

“十”期间,教育科学学院决心继续大力推进改革,践行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群策群力,力争使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数据统计2021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