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在首届通化师范学院“卓越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沙场练兵,教学相长”,9月11日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举办的首届通化师范学院“卓越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教科学子取得优异成绩。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寇恬恬获得一等奖,18级学前教育专业王迪、小学教育专业陈新儒获得二等奖,19级教育学专业安允充、18级心理学专业李想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邀请了通化市十三中学校长孙侠、通化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傅春艳、通化市教育学院师训处处长王进等10名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以及各学院教法教师等共计27人担任评委。比赛分理科、文科、艺体三个组别进行,内容包括课件制作、说课、讲课、即席讲演四个环节,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推荐的32名优秀学生参加比拼。比赛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在说课环节,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独特新颖。选手们教学过程自然流畅、端庄大方,富有创意的语言,挥洒自如的仪态彰显出了大学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洋溢着朝气与热情的风采。其中寇恬恬同学在即兴演讲环节表现优异、可圈可点,赢得台下评委热烈的掌声。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选手比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赛前的努力和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柳世玉副院长的带领下教育科学学院形成了多角度认知比赛、多元化指导团队、多层次专项训练、多阶段模拟实战的“四多”学科竞赛指导模式。赛前各专业拟定参赛倒计时,分阶段、分主题安排参赛指导活动,各位指导教师牺牲周末休息的时间与学生并肩作战,为学生能够取得好成绩创造了条件。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让同学们在高标准中成就自我。这与我们教育科学学院重视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并配备专门的教师指导团队密切相关。我院长久以来关注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此次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创造条件,为学生走向更大的舞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