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教育学”


教育学学科

 

一、学科简介

教育学学科是通化师范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于2014年被批准为吉林省高校“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吉林省教育厅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边远山区基础教育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学科现负责人为柳世玉副教授,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8人,硕士33人;硕士生导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学科以吉林省东南部地区基础教育问题为研究主线,自创建以来在区域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区域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区域学前教育发展、高师院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建设成果。在学术研究方面,共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2项,省级各类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10余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在人才培养方面,学科自2006年以来与东北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

二、学科研究方向

方向一——课程与教学论该方向致力于吉林省东南部山区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研究,力争在吉林省东南部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方面争取创出品牌与特色,成为推动吉林省边远山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学术力量、决策咨询参谋力量、实践发展指导力量、新教育成果推广力量,在吉林省东南部课程与教学改革政策咨询、理论指导、师资培训、科学研究、教材编写与实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吉林省东南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加快教育强省的步伐、繁荣吉林省经济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方向二——学前教育研究:学前教育研究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党建引领学前教育发展、学前教育基础理论、学前教育课程与教学、学前教育教师发展、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经济、比较学前教育、家庭幼儿园社区协同教育等内容,研究过程中与各教育局教育部门联动,与幼儿园密切接触,对社区和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对幼儿园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指导,为地方教育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方向三——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心理健康教育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理的生理基础、青少年心理问题、心理健康与咨询、问题行为矫正与危机干预等研究。联合本地区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组织本地区心理学学术交流活动,以促进本地区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心理课题研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心理课程开发、整合心理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心理研究的作用,为学校和本地区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方向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研究该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边远山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促进与提升吉林省边远山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整合研究力量,切实提升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创建吉林省东南部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研究领域学术制高点,打造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研究特色文化品牌,提供一批有现实意义的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研究高质量的成果,培育、总结和推广边远山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典型范例,为边远山区基础教育师资发展提供实践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