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学科——“心理学”


 

一、发展历程

心理学从1980年面向全院师范专业学生正式开设心理学等系列课程,2002年招收应用心理学专科生,2004年招收心理学本科生, 2008年与东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发展态势良好。心理学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技能、宽出口”的人才培养特色。由于本学科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因此被评为校重点建设专业。

二、条件建设

本学科十分重视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中央与省级专项资金,截止2021年,本学科拥有认知与行为观察室、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心理宣泄室、身心反馈实训室、沙盘室、行为与脑科学实验室、多媒体网络实验室、团体心理训练室和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拥有脑电仪、眼动仪等仪器设备300余台件,价值近500万元。建构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多元化的专业见实习平台,拥有实践教学基地二十余个。

三、研究队伍

学科/平台负责人: 任金杰

主要研究人员:在学术队伍建设方面,本学科注重引进与培养高学历、高职称和具有心理咨询实践经验的双师型的优秀人才。经过多年建设,学术队伍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目前,本科学现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5人,博士(含在读)3人、硕士10人,所有专任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

四、 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心理发展与教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发展与教育方向主要研究不同群体心理的发生与发展特点,开展相应的心理测评与评估、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和专题培训等,探索与尝试新型的干预模式,激发个体的发展潜能,促进不同群体的健康成长与良好发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向主要研究不同学段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测评、学习心理与学业指导、生涯规划与指导,并根据学生情况开展相应的心理咨询与辅导,研究教师的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开展相应的干预与辅导,重点研究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与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与开发等问题。

五、科研成果

本学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研课题数量有了明显提高,发表论文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近五年,研究团队承担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课题2项,省级科研项目25项,校级科研项目15项。在学术刊物上发术论文41篇,其中重要2篇,核心8篇,省级31篇;编写出版著作和教材5部,其中学科成员以第一作者出版著作或教材4部近三年获得纵向科研经费28万元。

六、社会服务

本学科的科学研究注重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区域辐射效应显著。几年来,本学科充分发挥心理专业人才优势,突出区位影响,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曾对通化恒泰热力进行心理压力与管理的应对报告,与宙谷(上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同舟共济拓展训练VR教程;与地区中小学联合开展心理课题研究十余项,并对通化地区中小学进行多次心理咨询、团体训练、心理课及心理讲座等;同时疫情期间组织多次教师心理健康讲座;也为学生、家长组织不同主题心理健康讲座二十余次。本学科结合专业特色为通化地区培养200余名心理咨询师,并在本地区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突现了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