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于学生优惠火车票工作提示

教育部关于学生优惠火车票工作提示

为配合国铁集团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学生优惠资质线上核验工作,经与国铁集团沟通,其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1.已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乘车时可直接凭身份证件刷闸机进站乘车。未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学生,应完成优惠资质核验后再进站乘车。
2.对于已经购买学生优惠票的旅客,车站实名查验、检票以及列车验票作业不再核验学生证是否附有学生优惠卡。但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办理资质核验时,仍需凭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办理。
3.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票后,应随身携带学生证乘车,并配合站车查验;未能携带或出示学生证的,铁路部门将按规定进行补票,所补车票不能办理退票。
4.铁路部门仍将核验学生证上的优惠乘车区间与所购车票乘车区间是否一致,优惠区间不一致的,将被要求进行补票。
5.对于未通过优惠资质核验的,乘车途中将被要求进行补票。补票后30个工作日内,学生须持附有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到车站售票窗口申请退票,如核对后符合学生优惠票发售原则,车站将退还补票费用。没有学生优惠卡将无法办理资质核验退票。  
请各地各高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便利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通知》《国铁集团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学生能够顺利乘车出行。具体相关政策可咨询铁路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