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一份防诈骗指南请注意查收

开学啦开学啦,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维护同学们的自身合法权益,我们从什么是诈骗、其常见形式和注意事项以及防范措施等三个方面,为大家编写了预防诈骗小知识手册。

一、什么是诈骗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务的行为。诈骗罪侵犯的对象,仅限于国家、集体或个人的财物,而不是骗取其他非法利益。

图片1.png


二、诈骗的常见形式及注意事项

1.电信诈骗

开学需缴纳学费,有骗子就会利用此途径骗取学生的钱财。通过发短信、打电话、冒充学长学姐或老师等方法,告知学生需要缴费,让学生转账,然后将钱据为己有。

注意:缴纳学费大家仅需要通过学校下发的录取通知书上的具体缴费方式,按照相关指定流程缴费即可。

图片2.png

2.虚假兼职

有些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后就想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但有些不法分子会找各种借口进行诈骗:借招工报名或举办活动为由收缴报名费、冒充兼职招聘人员发布刷信用赚佣金的消息收取费用、自称品牌代理商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收取中介费,然后卷款逃跑。

注意:学业还是很重要的,新生最好先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不要盲目找兼职工作。如果实在想要兼职,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从正规渠道,如校系官网、学生会等可信渠道寻找兼职,不轻信任何网上信息和收费兼职。

图片3.png

3.借用身份证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使用,防止别人借用你的身份证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等,一旦发生事故,会给你带来重大经济损失或者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注意:不要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上要注明此件的用途,不要轻易填写身份证的信息。

图片4.png

4.校园贷款

校园贷款诈骗利用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润等所谓优惠政策为诱饵,骗取大学生信任实施诈骗。主要手段有:骗取个人信息,办理贷款业务然后卷款逃走;冒用大学生身份,继续贷款;收取贷款担保金,反复骗大学生汇款。

注意:要建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拒绝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警惕并远离校园贷款。

图片5.png

5.身份冒充

冒充老乡向新生借钱急用、冒充师长进入教室收取班费或材料工本费、冒充遇难人员假装财物丢失利用同情心骗取现金或手机。

注意: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其身份,不要轻易暴露自己的财务;入学后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员、班主任及老师、学生干部;帮助人的时候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轻易借出现金和手机。

图片6.png

6.寝室上门推销

学生刚入学,很多骗子可能会潜入宿舍进行推销,冒充是同校的学长学姐啊,友情分一到就开始正式推销。推销的多数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化妆品、学习书籍等等,大多是劣质产品、书也多是盗版。

注意: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最好到正规的超市购买

图片7.png

三、真实案例

案例一:烟台市居民崔某在百度贴吧发布求购口罩的信息,随即犯罪嫌疑人韩某自称有口罩现货出售,并在贴吧内回复,二人之后添加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聊天约定好口罩的型号、数量以及价格后,崔某通过微信转账分五次共计转账1956元,转账后崔某即被拉黑。

案例二:犯罪嫌疑人李某潜入南京某学校英语学习QQ群,模仿任课教师的昵称、头像,在群内发布虚假消息,要求每位同学缴纳“学费”1300元,两人上当受骗。公安机关侦查时发现,该嫌疑人账户所进资金关联30余名被害家长,共计1.5万余元。

、谨记防范措施

疫情期间,诈骗方式换汤不换药,同学们务必增强防范意识,任何涉及钱财的消息都有可能是诈骗。

图片8.png

01一律不轻信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微信、短信,不管犯罪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一律不听不信,要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犯罪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02一律不透露

无论什么情况,不轻易泄露个人及家人信息,尤其是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03一律不转账

学习了解银行卡使用常识,对于陌生人要求提供验证码、扫描二维码等情况,一定要做到绝不提供,绝不转账,确保卡内资金安全。

图片9.png 

抗击疫情期间,防疫和防骗同样重要。防疫不放松,防骗需警惕。知悉诈骗手段,谨防上当受骗!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