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师院学生刻50米《党章》迎“五四”

“五四”青年节前夕,通化师范学院4名学生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内容,制作出50米长的刻纸作品,以此迎接“五四”青年节。

缓缓展开50米长的卷轴,《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部内容呈现在眼前,共计2万字的内容,每一个字都是学生用红纸和刻刀细致地雕刻出来,再粘贴到画卷上,既精美又震撼。参与制作的4名大学生是通化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她们从2021年开始,利用课余及寒暑假期间共同设计,历时两年时间完成。

640.jpg

“2021年建党百年,我当时选修了撕纸课,我就想到可以把《党章》以类似撕纸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大学生张耀荣说。经过设计和实践,她最终选择以刻纸的形式完成,在制作过程中,张耀荣身边的3名同学也对这个作品产生了兴趣,纷纷加入创作行列。

“我们先把文字进行设计,然后将文字打印出来,再以打印的文字为模板进行刻字。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难写的字,我们会一起讨论研究,老师也会给我们提供许多建议和指导。”张耀荣说,成品中的2万字是她们在刻出的3万多字模中选出来的,为了精益求精,同一个字她们经常反复刻制,直到达到理想效果。

张耀荣说,通过刻制《党章》,她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党章》的内容,而且对撕纸、刻纸等技艺也更加熟练。她希望,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节日,她们的作品能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她们也将以此作品去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微信图片_20230507092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