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连实施方案

中共通化师范学院委员会武装部文件

 

(2023)1

 

通化师范学院青年先锋连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将国防教育工作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加强退役大学生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在三全育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现结合学校实际,特成立通化师范学院青年先锋连。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之中,构建“常态化、开放式、全方位”国防教育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大学生从军宣传“排头兵”、风纪示范“领头雁”作用,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工作体制、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引领和带动通师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军人作风,涵养家国情怀,陶冶爱国情操,为国防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原则。一方面要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和文化生活服务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国防教育活动;另一方面要结合重大的国防纪念活动、民兵训练、征兵入伍、学生军训等集体活动,系统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知识教育,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

    ()坚持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原则。普及教育是国防教育坚实的基础,重点教育是在普及教育基础上的提高教育,坚持把两者结合起来,教育活动才能深入地进行下去,才能适应国防建设的需要。

    ()坚持理论教育和行为教育相结合原则。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只有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大学生的国防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保持国防教育的正确方向,有效地增强教育效果。

    三、目标任务

    ()学校以增强大学生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树立爱国情感、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为目标,着手建立分级管理、有序调度的管理机制,开展有组织、有计划、有规范内容和特定形式的教育活动。

    ()展示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退役大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通师有志青年携笔从戎,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奋斗中诠释青春力量,时刻准备着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保卫家国。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橄榄绿+党旗红”特色品牌,搭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动平台,建构国防教育运行机制,以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素质为落脚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组织机构

    青年先锋连的建设与管理,是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武装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学校成立青年先锋连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分管武装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

     :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二级学院负责武装工作辅导员、青年先锋连骨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学生征兵工作站。

    青年先锋连成员由全体在校退役大学生组成。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武装部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学生军训、国旗护卫队训练、预备连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通过实行军事化管理,进一步提高退役大学生的国防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征兵宣传拓展新阵地、为国防教育创设新载体、为铸魂育人打造新平台。同时,加强校地军合作,促进与其他学生组织的联系与交流,实现共同建设共同发展。

    五、实施途径

    ()依托红色资源,创建国防教育特色窗口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退役大学生在国防教育中拥有独特优势,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些优势,既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能达到长期的、有效的国防教育目的。一是汇聚通化红色资源,开展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红色历史纪念馆等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广泛宣传英烈事迹和英雄故事,繁荣红色文化;二是成立退役大学生“红色宣讲团”,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通过形式多样的报告会讲述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厚植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三是组织退役大学生赴部队营区接受初心和使命再教育,引导退役大学生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珍惜荣誉、永葆军人本色;四是组织退役大学生参加吉林省“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国防文化创意大赛等活动,扩大教育覆盖面,持续推进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学生管理,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退役大学生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学生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文明宿舍创建上充当辅导员的得力助手。一是指导寝室内务,协助辅导员做好卫生检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内务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无杂物;二是在学风建设上,每天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尊师重教,刻苦努力学习知识和提高实践技能,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作主动担当作为的表率;三是在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方面,利用民兵消防灭火排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协助公寓辅导员做好宿舍消防安全检查,引导学生不在寝室内抽烟,人走断电,不使用违规电器等;四是选拔优秀退役大学生担任公寓辅导员助理,通过传帮带,把军人品质融入寝室内务管理,从而使学生宿舍卫生、消防安全再上一个新台阶。

    ()发挥自身优势,推进征兵宣传工作

组织青年先锋连参与征兵宣传全过程,将退役大学生打造成为征兵入伍宣传的“活广告”。一是成立征兵宣传小组,遴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参加东昌区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召开军旅成长报告会,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从军经历,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的朋辈引领作用,激发青年学生对部队生活的向往热爱,增强大学生参军入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涵养国防情怀;二是设立征兵工作站开展现场宣传,鼓励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建功军营。退役大学生着军装与通化市东昌区武装部工作人员一同发放入伍政策宣传单,现场为有意愿参军的学生答疑解惑,确保政策准确无误的传达给有意愿参军的学生。

    ()退伍不褪色,参与军训展示助训风采

新生入学“第一课”是军训,军训目的旨在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引导学生树立国防观念,为国家培养后备国防人才。退役大学生在部队经历了专业训练,其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非常符合军训要求,既能分担教官训练压力,又因他们和受训学生之间有共同语言,再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更加容易沟通,更有利于军训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的新生军训,学校拟选拔军事技能优秀、作风过硬的先锋连成员作为军训教官助手参与新生军训全过程,为受训学生提供训练标杆和样板,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开创学校军事训练工作的新局面。

    ()提高国民意识,开展常态化升国旗仪式活动

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是通师青年先锋连最鲜艳的底色,常态化开展“国旗下宣言”升旗仪式是新时代赋予退役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一是学校成立国旗护卫队,选拔身体素质好、身姿挺拔、五官端正且怀揣从军梦想的学生优先进入国旗护卫队,在青年节、建军节、国庆节、12.9纪念日等特殊节庆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举行大型升国旗仪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围绕开学典礼、运动会等学校大型活动,国旗护卫队承担学校升旗仪式和仪仗任务,同时组织国旗护卫队参与省内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

    ()加强力量储备,推进大学生预备连建设

学校武装部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以落实预备役制度和精准建设预备连为抓手,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预备连组成包含青年先锋连成员及国旗护卫队成员。一是推进青年先锋连与大学生预备连相互融合。通过退役大学生言传身教和现身说法,着力解决学生对于应征入伍相关政策的疑惑和问题,引导他们以参军报国为荣,培育大学生爱国尚武的家国情怀;二是健全完善兵员储备基地,在吸收成员时要以专业精准对接为基础,例如:针对吉林省地理位置及战略意义,广泛吸收朝鲜语专业、计算机专业以及体育专业学生加入预备连,为部队培养急缺兵源;三是通过省军区、省教育厅统一工作部署,面向预备连退役大学生士兵发放“绿本”。实行预备连登记卡制度,存放至个人学籍档案之中,并向完成规定教育训练内容、正常离队的预备连成员颁发《大学生预备连结业证书》,每学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征兵宣传教育以及“优秀队员”评比工作,全方位促进大学生预备连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

    六、工作要求

    ()明确岗位职责

青年先锋连设连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指导员各1人,连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指导员在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青年先锋连的日常管理、训练、活动等工作的统筹规划。

    通师青年先锋连岗位职责:连长和政治指导员同为先锋连的管理者,共同负责全连的工作。

    1.连长职责

    连长对全连的行政、训练工作负主要责任,须履行下列职责:

    (1)根据上级的指示和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训练活动。

    (2)组织领导全连的军事训练,按照计划完成训练任务,提高全连人员的军事技能。

    (3)教育和带领全连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预防各种事故。

    (4)关心爱护全连人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5)在学校武装部的带领下,组织先锋连所有成员开展集体活动。

    (6)配合学校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工作。

    2.政治指导员职责

    政治指导员对全连的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责任,须履行下列职责:

    (1)教育和带领全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议、命令、指示。

    (2)组织全连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制度。

    (3)协同连长组织训练工作;做好任务前动员、宣传鼓动工作;教育全连坚决执行命令,英勇顽强,完成训练任务。

    (4)做好训练和活动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竞赛活动,调动全连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5) 建立和培养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6)配合学校做好征兵宣传发动工作。

    3.副连长、副政治指导员职责

    (1)协助连长及政治指导员工作,做好助手。

    (2)在连长、政治指导员不在位情况下行使权力,组织开展相应工作。

    ()加强连队自身建设

    根据青年先锋连建设要求,依托学校武装部、二级学院和基层教育阵地,对退役大学生进行全面引导。在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军事技能上,切实加强自身军事素质,实行早操制度,主要开展体能和队列基础训练,为国旗护卫队以及民兵组织训练打好坚实的基础,推动青年先锋连全面实现常态化、标准化管理。发扬退役大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带领全校学生自觉融入到新时代正能量的潮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运用媒体报道、宣传栏等形式,宣传青年先锋连开展的主要工作,展现退役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增强退役大学生的尊崇感,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志愿参军的浓厚氛围。连队内要成立宣传报导组织,负责连队文化宣传,充分挖掘青年先锋连中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更多退役大学生主动参与。深化与通化市军分区、东昌区武装部以及驻地共建单位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校地合作,让青年先锋连真正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排头兵”“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