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2023 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通化师范学院委员会武装部文件

 

(2023)2

 

        通化师范学院2022级、2023 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2022 级、2023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关于做好2022 年度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的通知》(吉军战(2022)94)、《关于做好2023年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采取“军政训练”模式开展2022级、2023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学生军事训练综合育人功能,围绕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军事素质,激发爱国热情,锻炼顽强意志,增强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组织与实施

    学校成立“通化师范学院2022级、2023级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承训部队相关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为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武装部,由教官、辅导员以及武装部、学校办公室、保卫处、教务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

    各学院成立学生军训工作小组,成员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青年先锋连成员以及学生干部组成,具体负责本院的军政训练工作。各连队连长由军训教官担任,指导员由2022级、2023级学生责任辅导员担任,指导员助理由青年先锋连成员担任。

    三、时间及地点

    2022级训练时间:20230812-0825日。

    2023 级训练时间:20230905-0918日。

    地点:图书馆前后广场、篮球场、体育场。

    四、主要内容

    “军政训练”模式采取军事技能训练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军事技能训练的同时,在晚训期间增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由学校武装部、学生工作部统筹安排,由各学院具体组织开展,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

    ()军事技能训练:队列训练;内务训练:阅兵式、分列式;军体拳;格斗术等。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军事理论教育,包括军事知识教育、国防教育;以地方红色教育特色为依托,开展红色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融入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奋斗精神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本次军事技能训练期间(18:30--20:00),观看《强军》《大国外交》专题片,各学院要将此项教育工作内容纳入学生日常教育工作中。

    ()学唱军歌、红歌。

    五、工作安排及要求

    ()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实施教育管理责任制。严格按方案施训,周密组织、科学安排、明确分工。军训教官要严格按照军训课程规定的内容、时间、场地组织训练;辅导员要全程参加,尊重、支持、配合好教官,做好工作的衔接与沟通,不得安排与军训无关的工作或活动。

    ()严格做好军训考勤工作。军训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无故未参加军训的学生不能取得学分,须在下年度军训补修后方可取得学分。因病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必须有校卫生所或地级以上医院开具的证明,填写《通化师范学院学生军政训练免训申请表》,报学校武装部审核批准。

    ()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要深入学生当中,及时准确地掌握参训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关心和爱护,通过军政训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为习惯。

    ()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各学院要切实增强学生的组织观念和安全意识,做到制度严格、方法科学、准备周全、措施具体,严防各种事故的发生,确保训练工作顺利开展。

    六、评比表彰

为促进我校学生军训工作水平的提升,鼓励先进,展现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训练成果,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拟决定对涌现出的标兵连队、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表彰“训练标兵连”5个、“内务标兵连”6个、“纪律标兵连”6个,评选“优秀教官”、“优秀指导员助理”及“军训标兵”(约占军训人数的5%)